活在他人眼光之下的我

刚才无意中在网上看到朋友所服侍的教会的一些短片。


想到这个教会在不同的领域里,其实也蛮挑战的。猜想,有时可能也会逼到服侍人员,包括我这位朋友喘不过气来。因为读着神学,回到教会实习,会友、家人、包括教会传道也会对我们有无形中的要求。可能连一个“我不会”的发言机会都不能存有。


以为我们受过所谓的装备,什么都通,而忘记了我们只是在学习。而学习的过程是漫长的。当人人都看着我们如何做事,其实是蛮压力的。可能偶尔还必须把我们自己的真实感受隐藏起来。


我自己也是回了自己的教会实习了三年,这种情况我还能同理。就算回到自己的家,也难做回自己。家人也是会友,同样会“看”我们如何处事待人。所以,我在这几年回到自己的教会实习,都一再的灌输他们一个信息,就是我与他们其实是没有分别的,我只是回应了上帝全职事奉上帝而已。我还是罪人、有情绪、会做错事、有故事的人、在学习爱我不是那么想爱的人、而我也如他们一样,不是整本圣经真理都明白的。


虽然,别人的眼睛偶尔也会转移到我身上,但是当我决定做回自己,而不再活在会友的眼光和要求之下。其实,我才能挽回我这个人,同时也更能与身边的朋友相处。不然,我们也很容易把在教会与家人所承受的压力,发泄在朋友身上。我想最糟糕的是,当我们不与朋友分享自己的压力与感受,但又把一套套的东西投射在朋友身上,可能又觉得朋友应该明白自己的感受和需要。而忘记了朋友的感受,我想其实有时真的会觉得很莫名其妙?到底发生什么事?所以,我还是认为在友谊里,彼此分享是必须的。有分享才能同理;不分享,朋友怎能配合我们的需要?


其实在牧会的时候,更加需要一些不是会友的亲密朋友,能给我们吐苦水,做回自己。怪不得,在读神学的期间,常会有一信息就是鼓励我们在神学院可以找到一些知己,那么在事奉的道路才有人陪伴,不然事奉的路途,真的会很孤单。记得上个星期讲员讲了一句话说,若我们要跑得更快,我们就可以一个人跑;但若要跑得更远,我们就必须结伴。


想回我这个朋友,以她这个年纪要回到自己的教会实习与服侍其实也真的蛮压力。更何况在她这个年龄,连她自己是谁,她可能还在揣摩。在加上活在别人的眼光里,要寻找出她自己可算是一个挑战吧!可能到一个地步会很乱,只能想一步走一步,连自己要什么,是什么都变成很模糊了。也可能因为这样,经过教会与家人所给予的压力,她总会在我面前要安静,要做回自己想做的吧。以我认识的她,大可能在教会服侍的时候,会带上一个积极、活跃、不能衰给别人看、事事要做的最好的脸孔服侍。我想有时放下一些的原则,也算是放过自己吧。就如我自己之前的友谊经验,一大堆的原则与拘谨的生活举动,真的好吗?造成的伤害与友谊的破坏可能比想要的正面理想来的更多。有时好在难得糊涂


朋友,虽然我不能再给你什么了,但是你要加油哦!

5 comments:

Unknown June 1, 2012 at 12:07 PM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Unknown July 6, 2012 at 2:40 PM  

你那位朋友还好吗?

王儿 July 6, 2012 at 5:07 PM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王儿 July 7, 2012 at 9:39 AM  

你认识我的朋友?

Unknown July 7, 2012 at 4:08 PM  

不认识,随意问候!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