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宗教是否曾经分离过?


回应: “政治分离:新加坡的小个案”, 《政教分离是个神话?》,(钟志邦著;香港:研道社,2009): 167 -184


钟志邦教授在 《政教分离是个神话?》此书,赏识从圣经学的角度和立场去探讨“政教分离”这极富有争议性的课题。在 “政治分离:新加坡的小个案”里,作者列举了近代亚洲国家政教不能分离的关系。例如: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韩国等。


笔者认为,虽然钟志邦教授在此文章里对政教是否分离的立场模糊不定,但是概括整本书而论,笔者相信作者的立场是偏于政教分离只是个完美理念,但真实生活政治与宗教是分不开的,是息息相关的。


在这个基础上,笔者同意中国虽原则上支持政教应该分离,然而实际上,国家政策显然没有遵守这个原则。举例,在1951年当中国共产党宣布 '三自教会'的时候,政治或政府与宗教已经是分不开的。 教会或宗教似乎被掌权者利用来合理化来管治他人。

根据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 “政教分离”就是指政府不会承认某宗教国教的地位,宗教在政府施政时也不会享有优惠。就此而言,笔者认为,当马来西亚联邦宪法规定马来人则是伊斯兰教徒并且享有特别优惠时,已定下马来西亚的政教是不能分离的。虽然如此,但神既然把我们放在这个体系里面是否有神自己的计划?并且,基督徒是否可以利用这个体系或环境,用人视为不好的处境更有效的把福音传出去?这是每个基督徒公民值得思考的。就如John Courtney Murray 所言“政教分离的用意不是使宗教脱离世俗。”

另外,笔者认同'政教分离'这理念,在实践时往往取决于各国的情况。例如,经过大马513事件,国家的政教政策,以保护国家安宁为理由是明白的。因无可否认,国家的“不平等待遇政策”的确带给国家人民几十年的国泰民安。但是否还需继续这政策,就另作他论了。俗语说,有成果不代表方法是对的。

概括而论,政治与宗教的确很难二元化,但基督徒如何响应及积极的活在这个体系是我们的选择。

3 comments:

沙崙 September 28, 2009 at 4:51 PM  

你有清楚的洞悉与判断力,因此你提出一些很重要的概念与立场。如果你继续“挖深”下去,你的见解就会展现更有深度、更具体的处理。坚持five-more-minutes!继续探讨,思考和书写。

Unknown September 28, 2009 at 10:48 PM  

《政教》的第一部分很清楚指出政和教是不可能分离的。但是政和教的瓜葛往往会让第三因素所左右。比如文化,民情,历史背景等等。

思问者 September 29, 2009 at 12:29 AM  

哇,进步神速,可以引经据典的评论了。

很好,加油!

Post a Comment